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全运百科
十四运气象保障预报预警技术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1-09-25 09:41:53 作者:

为满足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重大活动及体育赛事对气象要素精细化、专业化预报服务需求以及局地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需求,以“十三五”期间建成的“陕西智能网格气象预报系统”业务系统为基础,通过引进区域数值预报系统,研发赛事高影响天气预报技术方法、精细化预报技术和短时临近预报技术,应用先进信息化技术,建立十四运气象保障预报预警系统(以下简称“特色预报预警系统”),包括:45天精细化预报子系统、短时精细化预报预警子系统和临近监测预报预警子系统,形成精细化赛会、赛事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集约化业务布局。

(1)建立高影响天气客观预报预警子系统为45天精细化预报、短时预报和临近预报子系统提供后台的基础支撑。通过高影响天气客观预报预警研究,改进秦智网格客观预报和短临预报技术、睿图模式本地化预报技术,形成针对十四运的高影响天气客观预报预警产品。

(2)建立十四运45天精细化预报子系统,在省市县三级实现差异化部署,针对不同级别气象部门十四运服务需求配置基础共性功能和特色专项功能。为十四运提供0-45天,空间分辨率全省范围内达3×3Km,西安范围内达1×1Km,关键区按需加密,时间分辨率达到0-2h逐10分钟,24h内逐1小时、24-240h逐3小时、11-45天逐12小时的网格预报。

(3)开发十四运短时精细化预报预警子系统,在全省统一部署,为省市县三级开展不同级别、不同区域的短时预报预警制作和检验工作提供支撑,为十四运提供空间分辨率达1×1Km,关键区按需加密,时间分辨率达到0-2h逐10分钟,24h内逐1小时的短时网格预报。预报要素包括:大雾(能见度)、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雷雨大风等要素。

(4)开发十四运临近监测预报预警子系统,在全省统一部署,为省市县三级开展不同级别、不同区域的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临近预报制作和检验工作提供支撑,为十四运提供0-2小时内,时间分辨率为10分钟空间分辨率分别为1公里的临近预报;提供针对重点场馆、关键区域的实时更新的预警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