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全运百科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智慧服务系统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1-09-25 09:34:15 作者:

依托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立面向用户、省市共用、高度集约、智能精准的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实现全省实况监测数据及精细化预报预警产品的实时接入和可视化展示,实现决策及重大活动、赛事及场馆、应急服务及风险管理、公众、以及媒体宣传等四类服务产品的省市统一制作和分级发布。为省委省政府、筹(组)委会、MOC(现场指挥中心)、各市区党委政府和执委会、全运村、媒体村、竞委会及体育代表团、机场车站、各大酒店、社会公众及媒体提供个性化、针对性气象服务。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现场服务人员、省市气象部门服务人员提供全面的业务支撑。系统主要包括气象信息监控展示子系统、气象服务产品制作加工子系统、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子系统、气象信息智能发布子系统。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结束后,一体化智慧气象服务系统继续为省、市、县气象局提供统一的服务产品制作平台,市气象局根据省级制作及共享的各类指导产品,进行本地修改、订正或自主制作,实现决策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产品本地化制作,提高省、市、县综合气象服务能力。

(1)气象信息监控展示子系统

气象信息监控展示子系统基于WEBGIS,建立各场馆、场地的2D及3D可视化模型,实现全省13个赛区的气象监测数据、预报预警产品以及各种气象服务产品等的融合分析和分级展示。同时能够按照服务流程实现重点工作任务的展示和提醒功能,并根据气象要素对赛会赛事的不同影响,实现实况报警及预报预警功能,为MOC现场指挥中心决策者分析研判、科学指挥提供数据支撑,为省、市业务人员提供业务指引,全面了解服务现状、产品共享、分发状态等信息。主要包括MOC指挥决策一张图和服务流程指引一张图。

(2)气象服务产品制作加工子系统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及各市气象局业务人员通过气象服务产品制作加工子系统为省、市各层面用户提供决策及重大活动、赛事及场馆、应急服务及风险管理、公众、以及媒体宣传等四类服务产品,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和西安市气象局、各市区气象局业务人员提供统一的产品制作业务支撑。同时后续为省、市、县三级提供统一的气象服务支撑平台,提升全省综合气象服务能力。

(3)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子系统

利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现代化气象观测预报网络体系,汇聚气象观测、移动观测等监测手段和精细化预报预警网格数据,结合场馆、赛事、交通、景点、宾馆、重点区域、地理信息等数据,进行时空属性抽取,坐标统一标准化转换,实现场馆、赛事、交通、景点等汇聚分析、关联影响、风险评估,提取场馆、赛事所需天气现象、降水量、最高气温、最低气温、气压、风向风速、湿度、能见度等高影响天气致灾因子,建立灾害天气预警指标模型,当达到阈值时触发产品任务制作提醒,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业务人员进行个性化产品制作提供支撑。

(4)气象信息智能发布子系统

建立气象信息智能发布子系统,通过短信、传真、电子显示屏、十四运官网、十四运天气网、精彩全运APP、微博、陕西智慧气象微信、抖音等发布手段,为省委省政府、筹(组)委会、MOC、各市区党委政府和执委会、全运村、媒体村、竞委会及体育代表团、机场车站、各大酒店、社会公众及媒体等不同用户提供有个性化、针对性的服务产品,实现气象信息的实时共享、多渠道传播和全面信息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