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全运百科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有哪些特殊需求?
发布时间:2021-09-25 09:34:15 作者: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比赛项目众多,涉及53个比赛场馆,分布在陕西11个市(区)以及西咸新区和韩城市,届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开闭幕式等相关活动。开闭幕式和赛会赛事标准高、规模大、范围广、时间长,对气象保障服务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一)开闭幕式及火炬传递气象服务需求

1.开闭幕式气象服务需求

开闭幕式气象服务是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服务的重中之重。开闭幕式期间,陕西正值灾害性天气多发期,同时由于活动在室外条件下进行,强降水、雷暴、冰雹、大风、高温、雾霾等高影响天气会对开幕式的升国旗仪式、火炬点燃、高空表演等活动以及设备安装、预演和彩排等准备工作直接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开幕式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亲临现场,运动员、观众、记者等诸多人员也将参与其中,届时现场人数将超过6万人。因此,需要针对开闭幕式时间的选定和调整提前开展气候背景分析;需要针对西安奥体中心提前45天制作逐日的天气过程预测产品、提前10天制作逐日的气象要素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报、提前3天制作逐3小时预报、提前1天制作逐10分钟专题预报、当天制作逐时风向风速、10分钟最大风速、垂直风廓线及降水预报;需要为公众观礼、出行提供定时、定点、定量的靶向服务;需要根据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消减雨作业。

2.火炬传递气象服务需求

火炬传递是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筹委会群众体育部和气象保障部的联席会议分析,十四运会火炬传递气象保障将以采火点、火炬传递路线及传递日,火炬传递运行指挥团队和各级管理部门为服务关注点和服务对象,主要提供采火点、火炬传递路线和传递时间段的全方位气象监测,全要素天气预报和高影响天气事件气象保障,以及涉及公众参与体验的体感舒适度、紫外线、空气质量及能见度等预报服务。

(二)体育赛事气象服务需求

十四运会竞赛项目预设34个大项、387个小项(附件1),比赛场馆有53个,遍布陕西11个市(区)以及西咸新区和韩城市。各项目对气象服务需求差异极大,帆船帆板、马拉松、高尔夫、马术、自行车、沙滩排球、赛艇、皮划艇等比赛项目对气温、降水、雷电、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有严格的要求。同时,不同人群对气象服务的需求重点也不尽相同,筹委会主要关注极端天气对竞赛顺利进行的影响,运动员更关注天气条件对比赛成绩和体能发挥的影响,观赛公众比较关注交通线路、旅游景点、空气质量等气象服务。需要针对不同用户群体、赛事项目开展深入细致的需求调查;需要加密建设专门的气象监测系统,提供分钟级高精度气象观测数据;需要为室外比赛项目做好降水、气压、风速风向、气温、能见度等要素精细化预报和雷电潜势预报分析服务;需要利用各类新兴媒体传播方式向公众和运动员提供与赛事相契合的定时、定点、定量的天气实况信息、观赛项目气象风险和适宜性预报等气象保障服务。

(三)城市安全运行气象服务需求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比赛项分布在陕西11个市(区)以及西咸新区和韩城市进行。期间,众多运动员、官员、媒体、游客将抵离陕西,城市安全运行保障压力巨大。同时各地区气候差异较大,且各地灾害性天气地域特性强,陕北突发性强降水、冰雹、大风、沙尘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巨大,关中、陕南的区域性暴雨、局地性强降水、华西秋雨、雷电大风等天气易对城市安全运行产生不利影响。需要提供包括民航、铁路、公路和城市公共交通的气象服务,以及供电、供水、安全应急等气象保障,确保城市安全运行。

(四)公众气象服务需求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公众气象服务需求主要体现于赛会期间的观赛需求和出行旅游需求。需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公众媒体以及陕西气象微博、微信、手机APP、抖音等自有媒体,并充分对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官方网站、APP等,及时发布包括天气实况、赛场天气信息、旅游景点预报以及周边城市的气象信息和交通气象信息,方便公众观看赛事、参与大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