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全运百科
陕西省及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事所在地气候特征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9-25 09:34:14 作者:

(1)整体气候概况。在国家气候中心的指导下,陕西省气候中心对1990-2019近30年陕西省气象观测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陕西整体气候较为适宜。日平均气温在10.6~28.3℃,日最高气温平均在16.7~34.2℃,日最低气温平均在5.6~24.2℃,极端最高气温41.3℃,出现在安康。高温出现概率较小,人体感觉较为舒适。各地降雨量150~340毫米,占全年降雨量的35~45%,降雨概率约30%,一日最大降水量121.4毫米,出现在汉中;平均风速为1.0~1.9米/秒,以东北风为主,最大风速9~23米/秒;平均相对湿度在76%~80%之间。

(2)高影响天气分析。比赛期间气候背景分析显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陕西省各市(区)降水较夏季少,但多连阴雨天气,强降水、雷暴、大风、连阴雨、霾等高影响天气时有发生。历年同期各市(区)均出现过雷暴天气,9月上中旬雷暴平均概率在3%以下,9月下旬开始雷暴频次趋于减少,10月中旬以后较少发生。五级(极大风速8米/秒以上)以上大风概率9月上、中旬在15~25%之间,9月下旬后概率减小,一般概率在15%以下;七级(极大风速13.9米/秒以上)以上大风概率在9月上旬平均在1%左右,9月中旬以后明显减小,进入10月后更趋减小,且近10年出现五级及以上大风概率高于近68年平均水平。9月上中旬霾出现概率小,在20%以下,10月中旬以后霾明显增多,最高41%。

总体来看,天气气候条件对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举办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近10年来,高温、强降雨出现的风险明显增加,且开闭幕式和赛会赛事期间正值华西秋雨期,天气的影响不容忽视。

(3)各赛区赛期气候特征

西安市: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临渭河,南依秦岭,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冷暖干湿四季分明。春季温暖、干燥、多风、气候多变;夏季炎热多雨,伏旱突出,多雷雨大风;秋季凉爽,气温速降,秋淋明显;冬季寒冷、风小、多雾、少雨雪。年平均气温14.8℃,年极端最高气温42.9℃(2006年6月17日),年极端最低气温-20.6℃(1955年1月11日)。年降水量548.6毫米,年最多降水量为903.2毫米,一日最大降水量110.7毫米(1991年7月28日),雨日89天,年平均相对湿度67%,平均风速1.5米/秒。主要气象灾害有干旱、高温、连阴雨、暴雨、洪涝、城市内涝、大风、沙尘、雷电、冰雹、低温冻害、雾和霾。

宝鸡市:地处关中平原西部,地质构造复杂,东、西、南、北、中的地貌差异大,具有南、西、北三面环山,以渭河为中轴向东拓展,呈尖角开口槽形的特点。山、川、原兼备,以山地、丘陵为主,呈现“六山一水三分田”格局。属暖温带半干旱半湿润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的气候变化受制于季风环流,冷暖干湿四季分明。春季升温迅速而气候多变,夏季炎热干燥和温热多雨交替出现,秋季降温快多连阴雨,冬季天气干冷少雪。年平均气温13.5℃,年极端最高气温41.7℃,年极端最低气温-16.1℃。年降水量为645.9毫米,年最多降水量为951.0毫米,雨日99天。年平均相对湿度66%,平均风速1.3米/秒。由于其自然地貌错综复杂,因而气候类型多样,垂直差异明显,气象灾害频繁。主要气象灾害有大风,高温,暴雨,连阴雨,沙尘,干旱,冰雹,倒春寒,秋淋,霜冻,大雾,寒潮等。

咸阳市:位于中国的中心,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地处陕西省关中盆地中部,东与铜川市、渭南市为邻,西与宝鸡市接壤,北同甘肃省庆阳市、平凉市毗连,南接西安市,咸阳市地势北高南低,呈阶梯状。咸阳市四季分明,地处暖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冷热干湿分明,气候温和,光、热、水资源较丰富,有利于农、林、牧、渔各业发展。年平均气温13.1℃,年极端最高气温41.7℃,年极端最低气温-18.6℃。年降水量为522.1毫米,年最多降水量为855.3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71%,平均风速2.2米/秒。由于境内地形地貌复杂,多灾害性天气。主要气象灾害有暴雨、连阴雨、高温热浪、雷雨大风、雾霾等,这些灾害性天气对运动员的身体健康,以及户外的比赛条件等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渭南市:地处关中平原东部,南北高,中间低,北部沟壑纵横,南部支流众多,渭河从东向西贯穿关中平原,属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适宜。春季气候多变,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风送爽,冬季晴冷干燥。年平均气温11.8~14.2℃,年极端最高气温43.3℃,年极端最低气温-21.2℃。年降水量为498~597.8毫米,年最多降水量为1000.0毫米,雨日63~138天。年平均相对湿度59~74%。年平均风速1.2~2.6米/秒,风向偏北,年极大风速32.5米/秒。由于境内地形地貌复杂,多灾害性天气出现,主要气象灾害有大风,高温,暴雨,连阴雨,沙尘,干旱,冰雹,倒春寒,秋淋,霜冻,大雾,寒潮等。

杨陵示范区:位于鄂尔多斯地台南端的渭河地堑,属渭河谷地新生代断陷沉降带。地处暖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冷热干湿分明。气候温和,光、热、水资源丰富,利于农、林、牧、副、渔各业发展。年平均气温13.6℃,年平均气压955.8hPa,年平均相对湿度69%,年平均风速1.6m/s,年平均降水量630.9mm,年平均降水日数91天。极端最高气温41.9℃;极端最低气温-14.2℃;极大风速21.5m/s,风向偏西;最大日降水量85.5mm,出现在2011年9月18日。境内地形地貌复杂,多灾害性天气。主要气象灾害有高温、暴雨、暴雪、雷电、连阴雨、大风、沙尘、大雾、霾、道路结冰、寒潮、干旱等。

商洛市:地处陕西东南部秦岭南麓,横跨北亚热带和暖温带两个气候区,属季风性半湿润山地气候。冬春多旱,夏秋多雨,雨热同季,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2.9℃,极端最低气温-22.6℃,极端最高气温41.7℃;年平均降水量748.0毫米,年最多降水量为1103.6毫米,雨日110.3天。年平均相对湿度66%,平均风速2.2米/秒。全年常见的气象灾害有干旱、暴雨、冰雹、连阴雨、霜冻和寒潮等,8-10月常见气象灾害有暴雨、伏旱、连阴雨和冰雹。

安康市:地处陕西省东南部,北靠秦岭,南依巴山,汉江、月河横贯其中,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垂直地域性气候明显,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热量丰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冬季寒冷少雨雪,夏季多雨并有伏旱,春暖干燥,秋凉湿润并多连阴雨。年平均气温12~16℃,冬季1月平均气温在0.5~3℃之间,夏季7月平均气温在24~28℃之间,年极端最高气温43℃。年降水量为750~1300毫米,降雨量集中在7月至9月,降雨日数川道丘陵地区110~120天,山区130~150天。年平均相对湿度在70%左右,在时间和地区的变化都不大,全年空气湿润。由于境内地形地貌复杂,多灾害性天气。主要气象灾害有暴雨、干旱、地质灾害、大风、冰雹、连阴雨、低温冷害、雷电、雪灾、霜冻等。

汉中市:位于陕西省南部,北依秦岭,南屏巴山,中部为汉中盆地。汉中属于北亚热带气候区,北有秦岭、南有大巴山脉两大屏障,寒流不易侵入,潮湿气流不易北上,气候温和湿润、干湿有度。年平均气温14.7℃,年极端最高气温38.4℃,年极端最低气温-10.0℃。年降水量为837.8毫米,降雨量集中在7月至9月,降雨日数110~140天。年平均相对湿度在79%左右,在时间和地区的变化都不大,全年空气湿润。由于境内地形地貌复杂,多灾害性天气。主要气象灾害有暴雨、干旱、冰雹、连阴雨、低温冷害、雪灾、霜冻等。

延安市: 延安市位于黄土高原腹地,属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9.9℃,极端最低气温-23℃,极端最高气温38.3℃;年平均降水量521.3毫米,年最多降水量为774.0毫米,雨日80.6天。年平均相对湿度59%,平均风速1.6米/秒。主要气象灾害有大风、沙尘暴、低温霜冻、冰雹、雷暴。

榆林市: 位于陕西省北部,长城沿线,无定河中游,毛乌素沙漠南缘。榆林属中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较差大,无霜期短。年平均气温9.6℃,年平均降水量404.4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2683.1小时。主要气候特点:冬季寒冷,干燥。春季温度迅增多变,日较差大,易有霜冻、且多大风、沙尘天气,常有春旱;夏季温热,雨量集中,间有伏旱,多雷阵雨天气,有时伴有冰雹;秋季气温速降,早霜来临,夏末中秋多雾,有阴雨天气,秋末降水速减,天气晴好。境内气象灾害有干旱、暴雨、冰雹、大风、沙尘、雷暴、连阴雨、霜冻、寒潮等,尤以干旱、暴雨、冰雹和霜冻危害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