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全运百科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有什么意义?
发布时间:2021-09-25 09:34:14 作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要历史节点,同时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要历史节点。陕西作为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中华体育故乡和红色体育热土,在重要历史节点和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承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是国家赋予陕西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于展示中国风范,体现新时代特征,彰显陕西特色,弘扬体育精神,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庆祝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实现和第二个百年梦想的到来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对锤炼陕西气象队伍,提升气象科技水平,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强省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

(1)保障大型活动和运动赛事成功举办的关键因素

 体育赛事与气象条件关系密切,各项赛事的顺利开展需要精细化气象信息。十四运正值夏末秋初,高温、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都会对体育运动产生多方面的不利影响。不利的天气条件不仅会影响开(闭)幕式的效果,导致户外比赛无法正常进行,还会影响运动员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从而影响比赛成绩,甚至使运动员的安全受到威胁。这都亟需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精细化、人性化气象服务支撑。在十四运诸多组织保障工作中,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是关键工作之一,提供准确、及时和精细的气象保障服务对于十四运的成功具有重要的意义。

(2)提高陕西城市运行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支撑

十四运的赛场分布在陕西的11个城市,期间众多的运动员、教练员、志愿者、媒体记者、外地观众和游客将频繁往返于各个场馆、全运村、交通枢纽(机场、火车站)之间,为保证十四运期间城市运行安全、高效,城市运行管理部门需要及时获取各类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尤其是在局地性、突发性等灾害性天气出现时,气象服务更是城市运行管理部门调度、指挥、联动的重要决策参考依据。另外,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手段,统筹开展精细化、智慧型、多方式、全方位的气象服务,也是展示陕西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窗口。

(3)提升陕西城市精细气象预报服务能力的良好机遇

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举办大型国际国内运动会对于气象服务定时、定点和定量水平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服务需求,这在客观上也推动了举办地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水平的大幅度跃升。十四运对于我省的气象业务服务水平来说,既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针对十四运气象保障需求,要依托气象部门已有条件和社会共享资源,完善全时空立体化的竞技体育特种气象条件监测系统,打造及时高效的大型活动现场移动气象保障平台,搭建高速稳定的气象保障信息技术支撑系统,进一步改善我省大型赛事活动气象服务基础设施,加强技术支撑能力,提升赛事服务业务自动化、信息化、集约化水平,在满足十四运气象服务需求的同时,将西安等城市精细气象预报服务能力提升至国内先进水平。 

(4)提升陕西重大活动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支撑

作为中西部地区首个承办十四运的省份,陕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被选择为重大活动的举办地,这对陕西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以十四运为契机,加快提升陕西重大活动的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是促进及保障十四运在陕西顺利进行的重要支撑,同时也为陕西将来成功举办此类大型活动蓄积力量,这对大幅提升陕西重大活动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品牌影响力有着重要作用。